聚焦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菡萏圆桌”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 20:45

为更深入了解公益慈善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从业者的职业规划、行业发展现状,在敦和基金会“菡萏行动”项目支持下,2021414日,南京财经大学社工系举办“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圆桌交流会,共议公益慈善学历教育发展前景和可行路径。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励行致辞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励行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也对敦和基金会资助南财开展公益慈善教育表示感谢。南京财经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王冲在致辞中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公益慈善课程学习提出三项期许。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则就基金会运作背景和“菡萏行动”项目作系统介绍。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致辞


“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主题圆桌讨论环节,南京市栖霞区启蒙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岳耀蒙首先就社会工作机构的人才聘用现象进行点评。他指出,当前社会工作课程体系与一线实务需求存在落差,毕业生相对缺乏实践技能和经验,因此希望社会工作课程设置能够适当增加实务元素,提升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上海市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佳华对社区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管理的关系进行解读,提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更具复合型和多元化。明德公益研究中心项目经理王金顺认为,社会工作认同度和知名度正在提高,社会工作专业微观服务获得社会良好反响,学生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进入公益慈善事业领域。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从公益慈善领域发展的宏观数据角度指出,社会工作是具有广阔职业前景的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应顺应社会需求和政策发展趋势,以专业技能和通用技能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田梅梅从薪资改革角度对社会工作就业形势进行解读,指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凝练优势,既培养学科专才,也培养社会通才。益童基金会秘书长速沙以儿童福利基金会的人才聘用情况为例,指出社会工作者应具备多重专业素养才能适应社会需求。


南京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发展科干事刘晖认为,社会工作者要有专业能力,更要有职业自信,因为社会工作在我国已有相当程度的发展土壤,只待通过专业服务形成枝繁叶茂。敦和基金会项目经理徐国烟指出,随着社会对社工人才需求度提高,优质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岗位也不乏激烈竞争,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应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和通用技能,参与就业竞争。南京市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部部长闫昭澎从个人职业经验出发,对社会工作学生的自我学习和职业选择提出期盼。

南京财经大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陈志琴对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与公益慈善教育的结合点进行总结,指出社会需求是社工专业开办的出发点,专业技能是社工人职业自信的源泉,社会工作系应努力结合专业特色和学习办学重点,培养知识结构应全面、能够胜任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全能型的人才。


南京市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处副处长马彦,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对外联络处、法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工作系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