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开展《共产党宣言》导读,这个主题党日活动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0-05-20 15:55

5月15日,敦和基金会党支部联合敦和资管党总支共同举办了以《共产党宣言》导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敦和基金会杭州项目部主任、高级项目官员曹玉骞,做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导读——资本主义全球化发展与近代中国历史挑战“的主题分享。40余名党员参与了活动。

1

活动伊始,敦和资管党总支书记邱刚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明年就是我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期,在当前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必要性。

曹玉骞先是对《共产党宣言》著作的篇章结构进行了介绍。随后,他对于著作第一篇章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精讲分享。结合资本主义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背景、进程,各个国家、集团的具体行动,各类思潮、主义的能量消长,生动刻画了资本主义从诞生伊始到如今格局的脉络梗概,并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及著作本身产生发展的历史根源。结合现代中国在二战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主动融入世界政治经济蓝图之中的艰辛尝试,以及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从被迫开放到主动拥抱变化、引领发展、甚至创造秩序的种种努力。

     最后,结合中国文明的经典著作,曹玉骞进行了不失激昂的对比总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的革新精神,与马克思主义者所信奉的革命精神,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不谋而合。作为现代中国的共产党员,我们能从自己的文明血脉中找到与马克思主义相契合的历史基因,不可谓不振奋。西方价值观信奉政治上的自由平等——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马克思主义者又进一步认为政治上的平等是建立在经济平等的基础之上。人类福祉同源,治无古今,学有因革,通变为雄。

2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在历史和地理上穿行。曹玉骞通古识今的分享,让基金会的同仁们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交融中,获得了党员使命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机构使命的映照和思想上的成长。分享结束后,现场的党员同事与分享人进行了简短的问答互动。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振聋发聩的历史著作,也堪称一部文采飞扬的时代锐评。如果结合它诞生时波云诡谲的时代背景,我们就更容易读懂宣言中的革命精神、批判精神、斗争精神,更能洞察马克思、恩格斯为生民疾苦、人类解放奔走呼号的革命理想。马克思主义从不是僵化的理论抑或教条,是理论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者,是追求真理、创造变革的人,是思想自由、并致力于群体自由的人。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