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梳理浙江慈善经验和智慧,《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8)》即将出炉
发布时间:2019-01-02 15:00

日前,《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终稿审核会在敦和基金会举行。浙江省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教授徐家良、浙江树人大学社会工作教授陈微、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与研讨。

1

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浙江慈善事业高速发展,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据2018年度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显示,得分前100位城市中,浙江省有13个城市上榜,居全国第二。浙江慈善是中国慈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慈善活力最强的几个地域之一。浙江慈善事业的发展既是历史传承的延续,又是当代浙江省创新引领的结果,在制度、文化、技术等方面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它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未来的走向都将是中国慈善发展非常重要的参照。

本着这一背景,《报告》首次对浙江慈善事业的发展脉络及实践探索进行系统性梳理,以期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浙江经验和智慧”。

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附录4个版块。

总报告从浙江慈善事业成就、浙江慈善事业经验、中国慈善的当代趋势、浙江慈善的挑战与应对四个部分对浙江慈善发展的不同层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给出全局性的建议。

专题篇从理念、制度、行业、组织、技术角度对独具浙江特色的慈善发展模式进行了延伸讨论。

案例篇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慈善领域的机构,介绍其在转型社会背景下的不同实践模式,包括官办慈善转型、跨界媒体公益、草根志愿服务等,使读者通过这些鲜活的案例对浙江省的慈善事业有更多的了解。

对于这份《报告》,主编杨建华老师认为,这是浙江省第一部关于慈善事业方面的研究评估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采用的是科研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相结合,专业研究与兼职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自确立课题意向以来,课题组为获取一手资料,超过50家实地走访,100位直接访谈人,200余份问卷发放。历经近1年的打磨,经过开题会、统稿会、终审会,超过20位专家参与课题的论证、调研、课题审核,以保证报告的科学性、权威性、客观性、前瞻性和应用性。

会议肯定了课题组专家团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希望课题组能够在最后的审定阶段,根据终审会各位专家的建议完善报告内容,做好统计、校对等尾声工作。

《报告》由敦和基金会资助,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理工大学、都市快报等单位的热情支持。《报告》将由敦和基金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联合发布,2019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发行。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