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期:探寻共同富裕参与方式 共绘协同行动地图
发布时间:2021-11-25 17:00

在迈进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中,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公益慈善事业将随着三次分配制度的完善,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基本形成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智慧化、规范化的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发挥公益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作用,助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此背景下,11月25日,敦和基金会邀请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何文炯教授、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及浙江省内近20家公益同行举办“浙江省基金会协同基层社会组织参与共同富裕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共同富裕政策与需求分析”、“基金会角色和价值”、“基金会的行动经验与未来协同点”展开探讨。通过共创讨论,呈现浙江基金会在教育和基层社会组织发展两个方向的经验挑战与未来协同行动点。

1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何文炯教授通过分析共同富裕下民生需求,解读共同富裕与民生之间的关系以及浙江民生保障的政策和现状。并对儿童福利、教育发展、基本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特殊群体帮扶等民生重点领域进行分析;从基本保障、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四个视角,提出慈善组织在共同富裕进程中的职责定位和项目投入建议。

2

南都基金会理事长、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以“基金会、第三次分配与共同富裕”为题,提出基金会在第三次分配中要起到重拾社会信任、做“社会创新发动机”、构建公益生态“热带雨林”的作用。并呈现了多个基金会在社会创新和公益生态建设中的行动案例。

两位专家的分享,引起现场的热烈互动,进一步为浙江基金会参与共同富裕的定位与价值明晰方向。

午间休息后,研讨会聚焦“寻找伙伴:浙江社会组织的发展需求与共同行动方向”和“深潜议题:浙江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基金会参与”两个方向举办平行分会场。

3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马高明分享对双减政策下浙江教育的观察,提出重点关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特殊儿童三类人群的教育需求。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袁彦鹏分享了浙江基层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指向与基层社会组织调研中的关键发现,分析了活动型组织、项目型组织、产品型组织的不同发展需求,同时提出要通过本土枢纽机构、行业支持机构以及议题网络对项目型与产品型机构重点支持赋能的思路。

4

参与分会场的基金会分别深度交流了如下话题:基金会计划参与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的议题领域、区域、合作伙伴及其网络;基金会支持社会组织发展的优选类型与可行的共同行动;基金会教育公益项目中的经验与挑战,以及基于共同富裕背景下浙江教育公益未来可能的协同点。

活动中,现场嘉宾还就各自基金会的经验与发展规划共创浙江基金会参与共同富裕的资源地图和行动地图,对既有合作网络进行系统分析。

5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