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雅聚西湖 敦和“朋友圈”坐而论道
发布时间:2017-01-27 15:55

近日,《“聊聊自己 说说敦和”敦和朋友圈之西湖雅聚》主题活动在杭州西子宾馆西园茶馆举行,敦和基金会的部分公益机构合作伙伴,公益、国学媒体及法律界等新老朋友,和敦和基金会全体员工一起相聚在西子湖畔,在旖旎风光及缥缈茶香中,品茗话道,共叙情谊。

1

敦和新老朋友共聚一堂

2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同人为和创始合伙人雷博(右)风趣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云南士恒教育基金会理事郑捷,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林红,公益筹款人联盟秘书长叶盈,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樊哲,“益桥”创始人王赛,杭州博信公益理事长伍雪冰,凤凰国学频道主编柳理,《中国慈善家》执行主编宋厚亮,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倪晓红,楼宇烈先生弟子、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吴庆前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助理研究员、同人为和创始合伙人雷博和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主持。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出席。


发布朋友圈

在敦和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杨燕对敦和基金会四年多的历程简单介绍后,这场别开生面的聚会正式拉开序幕。

3

敦和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杨燕回顾敦和基金会历史

活动借鉴了时下流行的微信朋友圈的方式,通过对“西湖十景”的抢答,将与会嘉宾分成了两组。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每位嘉宾分别就“微信头像”、2016年关键词进入“发布朋友圈”环节,展开自我介绍。

别看微信头像虽只有拇指般大小,但以微知著,不同风格的图片直接反映了其性格脾性。十多人中,有直接以个人照片为头像的简单直接派,有以山水、风光、太极图为头像的内敛含蓄派,还有以逗趣搞笑图为头像的开朗乐天派。

4

公益筹款人联盟秘书长叶盈快乐分享她的“突破”

而关于2016年关键词,“生命体验”、“初探”、“变”……一个个词汇背后隐藏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公益筹款人联盟秘书长叶盈的关键词是“突破”,从老东家出来肩挑公益筹款人联盟秘书长一职,这其中的成长、收获,以及孕育了新生命的历程,让她的2016年格外精彩。

5

现场欣赏茶道表演

欢声笑语中,茶道体验环节开始。浮躁世界红尘滚滚,惟愿内心清风朗月。大家随着茶道表演者手势的起承转合,在缕缕茶香中,一颗心慢慢沉静下来。



朋友圈分享

进入主环节——朋友圈分享,新老朋友们在听了上午陈越光秘书长的就职演讲后,结合各自对敦和的印象、与敦和的交集等,就传统文化与公益结合的角度,闲话对当今公益现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分享对敦和的建议、期许和展望。

6

《中国慈善家》执行主编宋厚亮现场分享他心目中的“敦和”

《中国慈善家》执行主编宋厚亮分享了他对敦和基金会要打造“百年老字号”的感受。结合国外的百年基金会的经验,他认为要做到百年这样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公益机构,与以下三点因素分不开:愿景、文化与制度。特别是愿景,要在成立之初就要确定足够大气、厚度的愿景,才能具备足够开怀的心胸“平天下”。

谈到对敦和基金会的印象,宋厚亮表示,推动公益文化的建构,这应该是敦和基金会给中国慈善行业甚至给中国的未来在社会层面上,一个清晰的身份与特征。

7

杭州博信公益理事长伍雪冰探讨“活水计划”

杭州博信公益是“敦和公益活水计划”的多年合作伙伴,理事长伍雪冰对敦和基金会持续资助“活水计划”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希望借助“活水计划”能够去改变人的理念或者说价值观,从而能真正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浅显地执行,执行完毕后没有结果,也没有跟踪与反馈。对敦和基金会这两年在主资助领域做的一些调整,伍雪冰表示,做慈善最重要的是心,敦和基金会着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个人的理解是,文化影响、价值观的导向是最重要的,公益行业需要更加注重对于心的影响和改变。


朋友圈互动

互动是一个充满了友好色彩的词汇,在本次“西湖雅聚”活动中,朋友圈互动也是引爆现场氛围的一个重要环节。

8

“益桥”创始人王赛现场翻译“柳浪闻莺”

当大家在抢答“西湖十景”时,所有人雀跃欲试,只有一个人一言未发,那就是“益桥”创始人王赛。9岁随家人去加拿大,在国外成长、深造,现今回国发展公益事业的他,是个典型的ABC。尽管对中国传统文化心存敬畏与热情,但常年的国外生活还是让他短缺了很多中国社会知识。但他丝毫不怯畏,落落大方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柳浪闻莺”这个景点的认知并翻译成英文,还现场清唱了一曲王力宏的《落叶归根》,表达他对祖国、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9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吴庆前与大家分享华夏礼仪

楼宇烈先生弟子、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博士吴庆前是个内敛的大男孩,在热烈气氛的带动下,一直奉身于华夏礼乐研究与实践的他,现场演绎了古人的见面礼等。他表示并不赞成复原或者太多的复古,更关注的是礼背后的那种精神。比如说一个鞠躬,要去体会咱们中国人的鞠躬背后的那种苦心孤诣,当年的那些先生为什么会制定这样的礼,即便我们不用复古的方式,也可以传承很多美好的东西。

10

凤凰网国学频道主编柳理即兴赋诗

凤凰网国学频道主编柳理用一首即兴诗来表达他的心情,“千里穿云为道来,无晴无雪快如哉。潮头争看钱王射,井上犹传泌相开。洋节且当中节过,今人应比古人嗨。群贤雅会西湖畔,万木冬春慢慢回。”柳理表示,万物运行要由冬到春,不能催,公益事业和中国社会复苏的过程也一样,慢慢回,自有其道。

11

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樊哲(右)向敦和基金会秘书长陈越光赠字

在一片开怀的氛围中,敦和基金会的员工向在座嘉宾“发了红包”,一份由员工亲手书写的小楷书签,一份富有杭州特色的小礼品,向敦和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樊哲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回赠了一幅字“文袤曲寰越鸿翼 瑜握瑾怀光华舟”,走笔生动,飘逸刚健。

12

扶手行事,坐而论道,随着相机镜头的“咔哒”声,“西湖雅聚”活动在大合影中降下帷幕。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