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报告2018》课题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10-10 19:50

《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6月正式发布之后,敦和基金会陆续得到相关各界的积极反馈。为了更好地总结本报告取得的经验、阶段性成果,复盘过程中可以提升的空间,展望未来可能的行动方向,2019年10月10日,深度参与课题工作的相关方齐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召开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报告2018》课题总结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院长助理朱琳,《报告2019》编委主要成员刘胡权、宝丽格、张凤篪、杨旻、董良、刘巧利、郭良菁、颜峻、池玉玺、王坤、敦和基金会杭州项目部主任武潇、项目官员刘勖、王萌共15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敦和基金会杭州项目部主任武潇代表基金会做开场致辞,武潇介绍了敦和基金会在文化传承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敦和收到的对《报告》的反馈并代表基金会对课题组全体老师的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之后《报告》副主编,原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倡导部副研究员宝丽格分享了报告研制的整个过程,宝丽格从课题缘起说起,继而介绍了课题组的组建及管理制度制定落地的过程,最后从项目执行和课题内容上就未来可以提升的方面进行了分享。

宝丽格指出未来如果再做相关报告,建议增加心理学、语言学、历史学等跨学科研究视角,从丰富的维度上剖析现状,同时建议增加传统文化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

1

敦和基金会项目官员、《报告》项目负责人王萌从敦和基金会对文化及教育的关注和理解谈起,分享了敦和基金会发起该课题的初衷。在介绍该报告的价值和经验时,王萌提出该报告起到了填补议题空白、搭建学界实践界交流平台增进了解等作用,也从未来要加强顶层逻辑设计,从呈现现状到洞悉机制不断优化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

之后,课题组老师分别从《报告》的价值、传统文化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建议关注的议题,以及对课题组织方式、学者人选方面的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对于《报告》的价值,课题组老师普遍评价是“多元性、首创性、全方位、凸显文化价值同时偏重教育属性”。

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未来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大家提到需要从教育领域基本性问题的范畴深入探讨传统文化教育的教育目标和方法,同时要下沉关注教师、家长群体,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建立传统文化教育机构的数据库以便于整体上跟踪研究该类机构的长期发展及变化趋势。

2

总结会最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报告2018》主编杨东平老师做总结发言,杨老师对课题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及课题成果表达了感谢及肯定,同时也提出要关注传统文化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杨老师指出双创一方面要关注在全球化背景下融合古今中西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要连接儿童、连接当下、连接生活,为未来培养人才。

3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