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创新知识生产机制 让实践智慧流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9-07-28 14:30

1

l 背景:

随着政策对社会组织定位的变化和社会组织数量的增加,提升专业性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需求,并且日趋系统性和针对性。与此同时,为社会组织提供智力支持的知识生产/内容服务机构逐渐增加并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但是同样面临着规模和效能的挑战。如何创新知识生产机构的生产机制,促进实务与理论的结合,为社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指导,是下一阶段知识生产/内容服务机构共同面临的挑战。

l 话题:

1. 公益领域知识生产模式与关键影响因素?

2. 影响知识生产机构提高效能的限制性因素?

3. 此类机构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7月28日,敦和基金会、三一基金会、悦享新知联合主办的“敦和雅集第二十五期--知识生产、内容服务研讨会”。雅集邀请了公益知识生产领域的内容生产者、传播者、资助者近二十家机构代表参与讨论,探讨公益行业知识生产模式及关键影响因素,分析影响限制知识生产的原因,识别发展机遇。

(一)总体现状

从参与机构与参与者的发展历程来看,知识生产相关的资助机构、生产机构、平台机构都是在过往十年间发展出来。这个发展脉络与公益领域的发展脉络一致。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源进入,产生对知识的需求,进而激发对于知识生产的关注、投入和参与,但整体仍处于早期阶段,知识生产的价值链还在逐渐生成和发展中,但可以预见的是其未来的增长性和价值潜能。

(二)关键挑战&解决方式

面临的主要挑战:知识生产的价值链条尚未形成,用户与客户的天然不统一,导致了知识生产机构普遍缺少用户画像,对用户需求的理解错位,生产者往往“恨铁不成钢”,但使用者可获得内容的可用性不强。

解决方式:

1. 从行业整体层面,应该拓展资源增量,倡导行业对知识生产价值的关注,影响新晋慈善家、新晋资助型基金会、知识菁英、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并投入到知识生产/内容服务中。注重优质人才的引入与培养,建立激励机制,引导研究者关注实务,培养具有研究素养的行动者。

2. 从知识生产/内容服务机构自身来说,应该尝试面向市场的解决方案,识别用户,探索用户付费的模式,倒逼知识生产质量的提升,将使用者全面纳入价值链条中,为使用者提供渠道和机会主动表达,贡献实践智慧,提高现有内容传播递送的方式,优化机构分工,提升用户对存量知识的获取、使用和转化效率。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