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如果没有风控,公益机构将离“长远发展”差这么多……
发布时间:2019-08-08 15:30

在“利奇马”到达杭州的前一天,由敦和基金会联合都市快报快公益推出的“敦和雅集·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正在聊着关于“风控”的事儿。当然,并不是控制“利奇马”这样的台风,而是在越来越热的公益领域里,早该聊聊的关于“合规”的问题。这,也是一场关于风险控制的“风控”。


冯珮琦

德勤公益基金会高级经理

毕业于香港大学,并获取英国卡地夫大学环境规划硕士及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拥有超过十五年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环境管理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


郭然

北京市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

受聘担任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监事、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监事、China SIF中国责任投资论坛监事、社会投资价值联盟(深圳)法律专家等。

自2013年以来专注于非营利组织的法律培训与实务,为多家基金会、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处提供法律服务,还分别为多单慈善信托提供法律服务或担任监察人。


李春秀

敦和基金会-综合管理部总监、高级财务官员,注册税务师、会计师,拥有十年以上的企业财务管理经验和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经验。


观点提炼

冯珮琦:

企业公益,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1

我为什么选择在德勤基金会?因为德勤公益是一个长远的规划,它不是广告部,也不是人事部。它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定位:德勤公益基金会是一个统筹整个公司的一个公益慈善的品牌跟平台,我们所有的捐赠、所有的资源服务其实都是集中一起去做的。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做很多活动,关键是在于发动更多人参与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德勤公益做的是管理。

在加入德勤公益后,一直都在想怎么样可以做得更好。德勤中国目前大约有20多个办公室、16000个同事,其中大部分同事包括我自己都是很多领域的专业人士。所以我们希望德勤公益要有自己的项目,要找到自己的专业切入口为社会去服务;其次,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服务可以给公益同行更多的支持,所以德勤推动平台建设;第三,从成立到现在,德勤都非常关心16000个同事怎么参与进来,甚至不只是参与;第四,在基金会的章程里,也要知道企业可以做哪些领域。作为一个专业服务公司,“教育”是我们推动公益项目的首选。最近,德勤的高管正在规划2030年的战略,希望做的更多是教育技能方面的公益项目。

那么,怎么管理一个企业基金会呢?从我的经验来讲,第一,需要有管理条例、章程制度;第二,要清楚我们的方向;特别是企业做公益的时候先问一个问题,就是社会有什么需求?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有什么资源,有什么人手可以调动,也不要只是从我们这边说我要搞一个活动,然后就去到某一个社会领域,一定要事先从社会需求来看的;第三,基金会管理流程中,一定要保证项目的年度总结和预算,保持定期与公司管理层的沟通;第四,就是重视风险管理。德勤有很高的一个道德合规,还有独立性的一些要求;第五,进行社会影响力评估,打通整个项目的可持续性。


郭然:

风险易发的特殊捐赠,要注意这些

2

郭然律师提出基金会关注5大风险控制要点:业务方向、支出比例、资金流向、机构治理、管理制度,并从互联网募捐、特殊捐赠、合作伙伴三个方向做了详解的案例介绍。

九九公益日又要到了,全国也已经举行了许多涉及众筹公募的培训,但是大家恐怕只看到了双刃剑的一面,认为它可以为我们带来海量的资金,但是公募是有巨大风险的,从公募完全可以看得到一个机构是的水平。因为,很多的问题都不是在募的环节出现,都是钱到账后才开始出现。所以目前更多的培训都在讲募款,现在必须要讲讲风险,讲的就是“水能载舟亦可覆舟”。

关于风险易发的特殊捐赠,郭然律师提示要特别关注涉及救治费用和医疗设备的医疗类捐赠和涉及艺术品和课程的文化类捐赠。并给了关注tips:

1.救治费用捐赠:受益人标准、合作方权利义务、资金拨付进度及凭证;

2.医疗设备类捐赠:反不正当竞争法、病患信息安全;

3.艺术品捐赠:作价依据、保管成本、是否能否完成支出比例要求;

4.课程捐赠:作价依据、知识产权的权利范围、是否有资金回流的可能。


李春秀:

财务不是记账,而是要参与到业务环节中去

3

我入行到公益行业之前是在商业机构做财务,进入公益行业之后,我发现想了解到的很多财务的逻辑还是需要向商业机构去借鉴,为什么?因为公益行业里面有些财务逻辑很难去打通,但是,在商业机构里面已经研究得很透彻了。在这一套逻辑转到公益机构来之后,似乎有点摒弃那种商业的利益熏心的感觉,觉得我们公益机构很有情怀,不要那些商业的东西。但是,事实上,商业机构的财务逻辑思维,我们在公益项目中是需要去借鉴的。

类比金融机构的PE投资,在公益项目中我借鉴这个思维。在敦和基金会资助项目的一个业务循环里面,第一个就是这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其实这个大家可能认为跟财务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财务的风险其实很多都是在这个阶段产生的;第二个环节就是尽职调查。在尽职调查这个阶段,其实财务能做的就是怎么让被资助方觉得财务去到现场他很容易接受。在尽职调查上首先有个尽职调查清单,然后在这个清单里面涉及的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被资助方的财务健康和对被资助方的一个财务内控。我要决定你能不能把你现在的运行保持住,所以这种思维判断是依靠你的历史数据来支撑的,这就是尽职调查在财务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

我所理解和了解到的很多财务风险是由业务风险带来的,如果要是业务本身带着风险在财务环节去纠正的话,是非常难纠正的,只有从业务的设计环节去纠正。我们怎么去应对财务,绝对不仅仅只是在后期的记账环节,绝对是要参与到业务中去,并且尽可能地参与到业务的设计环节里面去。在这个环节如果不参与的话,我们后面出现的这种所有的缺陷只能是通过一环一环地弥补,可能你出现弥补的成本越来越大。



嘉宾点评

孙春苗

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

4

风控的重要性在于,如果一个机构没有风控,它是无法推动自身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速发展的。2017年,“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刚成立,敦和基金会就给予了创始期的资助。敦和为什么要资助和陪伴这样一个平台的成长?从敦和基金会的初心来说,就是希望平台能从“评估”这样一个很垂直细分的功能领域推动行业的发展。从三个方面去思考:谁来评估这些评估机构?评估的伦理和标准是什么?如何培养评估专业人才?


冀岩

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负责人

5

平台秉持开放理念,欢迎更多基金会、枢纽型机构、企业、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加入共创。通过共同治理,促进评估人才专业化发展,建设并推动公益行业评估相关基础设施与知识库的完善,通过政社联动推动相关政策发展,围绕评估打造一个文化认同、政策支持、制度完善、资源充足、应用广泛的社会环境,提升公益专业性与有效性,共建美好社会 。平台初期设定的战略目标是,五年之内,推动评估等相关标准获得行业认可,打造出中国公益行业最专业最有效的评估支持平台。


叶绍聪

浙江禾晨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评级总监

杭州市信用管理协会秘书长

6

讲“合规”应该有三个层次:法律层次,伦理层次,以及道德层次。法律是大家对客观的自由意识的本质,是客观的善。道德是主观的对自由良知的法则,那是主观的善。什么叫伦理?伦理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现在我们在这个层面讲合规应该是要考虑这三个层次,也就是我们考虑的是伦理。更简单地用三个层次来解释就是,第一个,社会公众需要有人做事。第二个层次,我们能做什么?第三个层次,我们可以做什么?我觉得三个问题解决的,合规应该是可以解决的。

联系方式
0571-87609810
info@dunhefoundation.org
杭州市上城区钱江新城丹桂街19号迪凯国际中心26D室
北京市海淀区王庄路1号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东楼1705